話說這東西已經用了一段時間,一般家庭或SOHO族所需之功能(網頁、郵件、FTP伺服器等等),這台設備基本上都可以滿足,且設定上相當的簡單。當時開箱完全沒留下任何照片,僅拍了一張象徵性意義。

就是這麼個包裝,從PCHome購入的玩具,原先我都是使用一台電腦開VMWare來啟用伺服器提供服務,不外乎以下幾個:

1.Web server with virtualhost
2.Mail server
3.FTP server

因為我有不只一個網站,故我所需要的即是VirtualHost的功能,這對Synology而言以是內建,不過因效能考量故最大支援30個網站 ;Mail server更不用說,只要domain name的MX及記錄對應好,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即可完成,這個我改天有空再寫個簡易教學好了;FTP server大家已經是用到爛掉的東西了,一樣設定起來相當簡單。

這篇主要是因為之前常常使用Dropbox無奈僅提供2G空間使用、Google Drive我僅有5G空間和微軟的Skydrive提供了25G,我現在是已經捨棄了Dropbox了,畢竟空間對我而言是一大考量,故我就在研究怎麼完成我想要的個人雲端環境,後來找到了兩種方式:

1.目前有幾款AP利用USB port連接硬碟,在AP中設定好即可透過網頁瀏覽的方式進行存取資料。
2.NAS也有提供著相對應的服務。

想了半天一直無法下決定,畢竟價格差很大 …..,最後由於幾點我還是選擇了Synology的NAS,

1.使用AP的建置成本最低,不過就僅支援網路硬碟,且沒有提供agent自動更新雲端內容。
2.Synology的DSM真不是我在說的,設計得非常簡單與方便。
3.我在裝置中的資料希望能有保護機制。

所以最後我才選擇DS-213來作為我的資料儲存中心,接下來針對個人雲端來跟各位做個介紹。

在登入DSM後,桌面上就有一個"套件中心",點選進入後於"可安裝"的頁籤中找一個名叫"Cloud station"並安裝它,下圖是因為我已經安裝好了,所以才在"已安裝"頁籤中出現。

安裝完成後,點選下圖畫面左上紅框處,在出現的選單中就會看到"Cloud station"的圖示,再點進去準備進行設定吧。

在畫面中必須勾選"啟動Cloud station",這樣服務才會啟動喔。接下來在下方的QuickConnect資訊中,點選"QuickConnect設定"。

在此頁面勾選Cloud station,並點選下方套用後,稍等一下時間在下方的QuickConnect資訊就會出現專屬的識別碼,且狀態會呈現已連線,在這邊如果你不喜歡預設的號碼,也可以在"自訂"按鈕中設定喔,另外,請一定要記住此識別碼,因為之後需要透過此號碼讓遠端的電腦直接連線到此台NAS。

回到原本的Cloud station畫面中,看到紅框處也顯示已連線的字樣,到這可以恭喜你已經設定完畢,您專屬的個人雲已經啟用。

再來總得看看誰有權限使用這個服務吧,不然任誰都使用不成了冤大頭 …,想讓使用者使用雲端服務的就直接在紅框處勾選起來就可以使用了喔。

這裡是指我原先有設定一些共享資料夾,是否需要共享給雲端使用者做更新使用,這裡就看各位需求決定吧。

這個清單是說,目前有誰用了哪幾台電腦,登入使用此服務的資訊,有點像是紀錄做為參考使用。

最後,開啟桌面上的File Station到以下路徑:homes -> 使用者名稱 ->CloudStation ,以後這裡頭的資訊都會共享給使用wayne這個登入帳號的人。當然,在上面帳號選擇有勾選到的人,在他的家目錄資料夾中才會出現Cloudstation資料夾喔。

 

看,是不是真的很簡單,這樣即可完成伺服器端的設定。再來到群暉官網下載所屬機型的Cloud station APP(在這連結中請依照您購買的型號重新選擇後再下載),下載安裝完後,還記得QuickConnect識別碼嗎,填入識別碼及可使用CloudStation的帳號及密碼,給他一點連線的時間後,即可以完成連線,就這樣以後你安裝過agent的電腦只要還開著,就會隨時收到最新的資料,也不需要再使用USB copy來copy去了。

因為我家裡跟公司的電腦都是不關機的,所以每次不管在家裡或公司完成的資料,丟入雲端資料夾中,到另一個地方後就可以直接取用並更新,真的是太方便了。

為什麼網路上有Dropbox、4shared、Google Drive及SkyDrive等等的服務,我還是選擇使用群暉的服務,其實是有幾個原因的:

1.不是每筆資料都是可以允許公開到網路上的,雖然這些空間似乎是安全,但是並無法給予我任何保證,資料是絕對安全的。
2.受限於每個空間上的限制,用超過後只能停止使用或是購買額外空間了,而我自己架設的這台就有1TB的空間任我使用,哈哈哈哈哈哈。
3. 之前有些分享空間,突然之間就將帳號刪除掉了,這樣要如何才能確保我的資料存在呢 …

以上是我個人碎碎念,供各位一點想法而已,我還是有在使用免空空間低喔,畢竟省了電費跟首次購入的費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